WFU

2016年9月23日 星期五

TED TALKS 說話的力量

思想是演講的核心,倒過來看,準備演講也是整理自己思想的機會,可以把演講當成督促自己集中精力,認真研究某個主題的契機。

TED 在 Chris Anderson 接手之後變成影響全世界的品牌,對於講者,他問的是,你的演講可以給我們帶來思想嗎?有思想給世界帶來改變才可以上舞台。關於 TED 演講的書籍很多,這本書是 Chris Anderson 本人作品。





清晰的思想主線


搞清楚演講的主線、主要觀點。 15 字之內,就把主線講清楚。你想傳遞給觀眾的具體思想是甚麼?他們能從中獲得甚麼?

主線不能太平淡,舉幾個著名 TED 演講的主線為例,每個都有衝擊力,都有出乎意料的啟發性:



要如何設計主線呢?首先要了解觀眾,他們背景知識如何?有甚麼期待?關心的問題是甚麼?要移動觀眾的心,要知道他們原先站在哪裡,從那裡開始。

展開主線的檢查清單:

  • 這個主題是我喜歡的嗎?
  • 它能激發興趣嗎?
  • 我分享的知識對觀眾有價值嗎?
  • 我的演講是一份禮物還是一個請求?
  • 演講內容是新的,還是早已陳舊?
  • 我能在規定的時間內用必要的例證來充分闡釋這個主題嗎?
  • 我有足夠的知識使演講不負觀眾的期待嗎?
  • 我有資格探討這個主題嗎?
  • 概括我演講的 15 的詞是甚麼?
  • 這 15 個詞能使那些有興趣聽我演講的人信服嗎?


演講像一段旅行


知道了起點,演講者就像是導遊,要帶著觀眾飛的,拉你們的手拉著在天上飛,不要讓觀眾鬆手掉下來。

選一個真實存在的人,開始準備演講,就像你只對他演講,要選一個聰明、有好奇心的普通人。你真的想教他,這會讓你的演講充滿溫情。

幾個講者的眼神交流、問答互動、適當的微笑,充滿溫情的聯繫起觀眾,包括藝術家 Raghava KK、心理學家 Kelly McGonigal、民主倡導者 Pia Mancini 都值得觀摩。


不擅言詞的講者


Monica Lewinsky,主講恥辱的代價,站在台上不動甚至看稿子,感受到的穿透力十足,看完還有後座力。

Elon Musk 也不擅言詞,SpaceX 的某次任務,大家都知道失敗就面臨倒閉的風險。結果發射途中爆炸,現場鴉雀無聲,都害怕沒人敢再投資了。Elon Musk 站起來,做了簡短的演說:『就我而言,我不會放棄,永遠都不會。』所有人願意跟他穿越地獄之門。


TED 反對的錯誤風格


推銷式的演講,書籍作者容易犯的錯誤,把演講當成推銷過程,是不講內容。結果會是甚麼?沒有人真的去買這本書,反過來,講特別透測,完銷。聽到價值,才願意購買。

漫談式的演講。不在乎的樣子,對觀眾極端不尊重。自己感覺很好,但聽眾感覺不好。

內部人的風格,別人想知道,發現在哪裡?分享發現,思想分享出來。不光講公司內部人有興趣的內容。

形式大於內容,慷慨激昂將觀眾講哭。但不知聽完一天的演講之後,重點是甚麼?收穫是甚麼?人很容易被環境帶走,傳銷洗腦大會用巨大的音響,洗腦音樂,讓你沒有思考了空間。


演講結構化


我喜歡老外結構化、工具化的習慣,熱門講者 Ken Robinson 提供這樣的結構:

  • 前言 - 明確說出要講的主題
  • 背景 - 為什麼這個問題很重要
  • 主要概念
  • 實踐意義
  • 結論


分析他的幾場演講,Do schools kill creativity? Bring on learning revolutionHow to escape education's death valley? 可以觀察到這樣的結構。


演講為什麼會緊張?


遠古時代,人被眾多眼睛注視會感到異常危險,體內分泌過多的多巴胺。分泌過多,肌肉抽搐,拔腿就跑,原始人速度是可以跑過獵豹的。所以演講時四肢充血,大腦缺血,心跳加速,臉色發白,腿為什麼會抖。

遠古留下來的基因,讓人希望受到群眾接受,遠古時代不被群眾接受,會離死亡不遠的。所以當然緊張得要命。

直到現代,遠古的生理自然迴路還在,既然理解了就建立思想準備。將演講當成放送禮物,你的禮物在哪裡?


強而有力的結尾


在任何演講,不要在提問中結束。創造強有力的結尾的幾個技巧:

  • 鏡頭回顧
  • 號召行動,今天聽完這本書 是不是該做些甚麼改變自己呢。
  • 個人承諾
  • 價值和願景
  • 重新審視,譬如:我們可不可以重新看我們的人生?
  • 首尾呼應
  • 詩意可以帶來意想不到的作用。 道德經都不錯,很精煉可以引用。


在未來演講愈來愈重要,知識融合交叉的世界,怎麼樣讓大量的學科互相產生碰撞?就需要靠演講表達出知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