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6年4月5日 星期二

生活十講

以前不太能適應蔣勳的論述,聽了幾場講座,在新竹都場場爆滿,但總覺得還是有距離。後來果然出現中國作家的批評和張大春的呼應。



年紀有了,讀書雜多,態度也轉變了,硬傷軟傷留給文人們去互評,我遠遠更重視的是能不能得到啟發,萃取出的有用元素多不多。

於是發現,在受批評的表面論述底層的東西,和我是相應的。


意識形態與教育


他對國學教育的看法和我接近,灌輸特定意識形態的政府,要學童讀文天祥的正氣歌、方苞的左忠毅公軼事記載的史可法。忠肝義膽,光榮殉國。政權需要樣板所以塑造出民族英雄,在網路時代,頌揚鄭成功的同時也應該看劉國軒屠村事件

國文若能多讀知行合一王陽明這樣的素材,該有多好。傳習錄:「人須在事上磨,方能立得住;方能靜亦定、動亦定。」


英文佛學書


我不是信徒,而且就像是蔣勳說的,喜歡讀英文版的佛學書籍,譬如 What the Buddha Taught,敘事邏輯脈絡清晰。中國傳來的佛經真的層層疊疊太多神秘色彩,邏輯脈絡被糊掉了,台灣的名山又搞個人崇拜,不容挑戰。不帶宗教色彩去讀金剛經六祖壇經。會發現都是很好的思辨教材。當信徒,就是把獨立思考的能力交出去,是相當危險的事情。

中國只有信仰沒有原生的宗教,宗教都是外來的。和信仰不同,宗教特色有嚴謹的邏輯系統和戒律,容許思辨。中國道教沒有這些元素,推想,相較於印度和歐洲,中國人自古就是普遍缺乏邏輯的民族,就算有幾個天才,在君權至高無上的壓制下也不鼓勵邏輯推演。


左派的力量


這本書的背景在 2000 年初,蔣勳問:左派力量在哪裡?我覺得現在的時空,左派力量很大,過大了,像健保、不開放外國白領,基本工資、廉價的大學教育,都像是左派的力量主導,私以為太多了。台灣就是這樣擺盪來擺盪去,還在成熟中的社會。


台灣的文化


台灣有自己的文學家,像楊逵賴和。藝術家,如陳澄波李梅樹。但是教科書絕口不提。思想審查也打壓台灣原生的神話故事。可惜政治壓迫弱化大家對自己的生長土地連結,政治解嚴,後來的拚命去中國化,造成文化斷裂,意識形態擺盪造成民心躁動,文化可以替代但是不能中空,我覺得解方有二;
  • 趕快把台灣的文化找回來
  • 讀讀老子、莊子、韓非、商鞅、王陽明。

若懷念以前所謂的安定就倒退了,別羨慕北韓人說:我們最幸福

蔣勳被中國作家批評:「徒以高蹈的感性,推砌的修辭,無役不與的慨歎」,說是文學的三聚氰胺。作為獨立思考的人,擺脫軟傷硬傷,開始會欣賞更多作品。以文學的角度來讀蔣勳,思路被拉寬,啟發很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