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6年4月11日 星期一

心靈與宗教信仰

我不算教徒,覺得台灣的宗教夾帶太多不自然的東西,宗教領袖和團體藉由宗教打開人的心防,灌入對自己有利的價值觀,把人當成奴才。最好讀原典,譬如金剛經、心經。而且依惠敏法師所言,應該多讀幾種翻譯本,不光讀鳩摩羅什或是唐三藏的譯本,相互參照比較能接近原始的意思。

另外,老外的敘事邏輯清楚客觀,讀英文版,譬如 THE BUDDHA AND HIS DHAMMA 也遠勝過台灣的許多宗教著作。


 


基督教的書籍我不熟,但如果有人信教,我建議讀這本書,中文書就這本比較接近我的宗教的看法。王鼎鈞是基督的信徒,佛經的讀者,沒有排他性。宗教的排他性可以發展到很可怕的局面,在義大利被在宏偉的古羅馬競技場、法院、神殿、水道、各式建築所震驚,但羅馬人迫害基督徒,競技場裡血淚斑斑。古羅馬帝國是全國性且有周詳計畫的大逼迫,導致大量基督徒遇害。

宗教情懷能令人超越水準演出,我在梵諦岡博物館親見米開朗基羅的壁畫,遙想老人家孤傲、長年高仰脖子在偌大教堂天花板艱苦作畫,在「最後的審判」將自己入畫成一掛苦臉人皮,震撼極了,大師的血淚與情懷,印象非常深刻!

自己的小小例子,在趕工作,龐大進度壓力下,埃及王子的電影原聲帶常常帶我走出紅海,到達彼岸,試過多種佛經音樂,頂多安定,但沒有這麼積極的效果。


埃及王子


埃及王子電影有一幕,是上帝巡行埃及,把一切頭生的包括每個家裡的長子,和每種動物的頭胎全部殺死,但是只要是門上塗了山羊血記號的以色列家庭,他就掠過,不會殺長子和第一胎的動物。

到以色列出差,在分公司居然就看每間同仁辦公室和會議室門口掛著一卷小小信物,就是來自這個典故。以色列同仁說可以吸收掉倒楣的東西。發現自己愈來愈倒楣時就是信物該換了。我覺得那是人家的聖物應該尊重,端詳許久,不好意思拍照。


生命在你的口中


「謹守口的,得保生命,大張嘴的,必致滅亡。」聖經箴言13:3。書裡提到 1973 年的六日戰爭,以色列軍隊迂迴奇襲,埃及軍隊完全沒有情報,被一舉擊潰,當時以色列行軍的誡命是「生命在你的口中」,被譽為二次大戰之後最出色的口號。出自箴言的誡命能約束細節到相當徹底。

聖經箴言在我看來很少和佛學思想系統衝突。斗膽的說,相斥性都是後來宗教領袖加上的,為了團結,或為了政治或地盤利益。

宗教情懷可以讓人類有超乎平常的表現。至於排他性和崇拜,留給信徒就好。

小孩長大一定會接觸宗教,這篇是和他們的對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