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6年3月13日 星期日

萬象歷然

這樣的書,在現在台灣的氛圍中,是很政治不正確的事情。但既然要當個明白人,該趨向正確,還是政治正確?海洋國家的公民,該放開心胸吸收各種來源的智慧到自己的世界裡面來。形成自己的價值觀。回到春秋,看看孔子在當代想甚麼?做甚麼事情?再回到當代,啟發自我的修練。




一身反骨


首先,偉大的孔子就是一個政治不正確的人。『孔子一身反骨,只不過是藏在他的溫良恭儉讓中罷了。』自己生命的通透,未必見容於當代,反對降格以苟合求榮。他惹毛了幾個國家,被追殺好幾次了,差點死了。被宋國追殺到疲憊困頓,像個喪家之犬。另一次被圍困在陳、蔡野外,絕糧七日。顛沛流離十四年,年近七十歲的孔子被迎回魯國尊為國老,但未受魯哀公的任用。這段期間就專注於教書和整理古籍。就當個老教授,和偉大的名望想比,真不發達。


非謹小慎微


孔子不是謹小慎微的人。他罵圓融的所謂持平客觀之士,「德之賊也!」再來,子路質疑管仲,齊桓公殺了管仲的主子公子糾,不殉死還跳槽輔佐起昔日政敵齊桓公。孔子反倒是讚揚管仲說,「桓公九和諸侯,不以兵車,管仲之力也。」,大為稱讚「如其仁!如其仁!」子貢就忠誠問題在孔子面前再度質疑,孔子高分貝重申,加碼稱讚「管仲相桓公,霸諸侯,一匡天下,民到於今受其賜。微管仲,吾其髮左衽矣!」再罵子貢「豈若匹夫匹婦之為諒也,自經於溝瀆,而莫知也!」小鼻子小眼睛,怎麼死的都不知道。


士以天下為己任


孔子不受愛國主義壓制。孔子身為魯國人,不落于民族主義的狹隘中,他對魯國的情感很深,但又不耽溺其中,知道和魯國沒緣,就心無罣礙的周遊列國去了,在國外知道齊國出兵,只問一下哪個弟子去救,不打算親自出馬,也不疾呼大家要當個勇敢的魯國人。意識形態和民族主義都是極權政治,逼死人的工具。看看屈原,善良多憂思,路愈走愈窄,想不開跳河去了,千古美名,有何用?

我想到中國的孔子學院,近來的爭議很多,被視為中國的政治工具,芝加哥大學、多倫多教育局、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,都宣布終止合作,關閉孔子學院。剩下的是請不起中文教師的中小型學校還繼續合作。孔子學院講的孔子是甚麼,對我來說已經不是重點了。思想獨立的讀書人,就是吸收各種來源的智慧,認識這個世界,形成自己的價值觀。

對個人修練的啟發,有三:

1. 政治不正確沒關係,對生命的通透可以提升自己。毀譽參半是必然的,但被追殺過度就太慘了。看孔子就知道。
2. 謹小慎微,光修己並不能安人安百姓。看九趴總統就知道。
3. 愛國主義讓人愈走愈窄。看屈原就知道。

我對「士以天下為己任」有更多現實的了解。感覺學生時受的教育,以及近年來受的西式管理教育形成的斷裂有了連結起來的可能。

這篇也獻給我的孩子,不管學校怎麼教,我先寫好文章,和未來的他們對話。